關於同仁
1
最新消息
2
媒體報導
3
【勁報】解決失能出院後續照顧 臺大雲林整合醫療照護4
http://www.tongren.twmail.org/ 雲林縣同仁仁愛之家|零約束自立支援照顧
Missing parameters [description]
111.03.07起,開放訪客了,麻煩親愛的家屬們,也是要依照防疫守則,為了你、我,以及長輩們的身體健康著想,請大家遵守防疫措施,感謝配合。如有疑問,歡迎來電洽詢:05-5892670、5892236。感謝配合。

相關連結:https://times.hinet.net/mobile/news/23164080?fbclid=IwAR12kN ...



 529bbf803ee91f4195818b7398e11ad8.jpg
【勁報記者張立明/雲林縣報導】

為解決失能病人出院後續之照護,減少家屬的徬徨混亂及讓家庭儘早能夠恢復正常生活,國立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在劉宏輝副院長帶領下,出院準備團隊於108年推動醫療與照顧整合服務──「自立支援─橘色通關計畫」。讓失能病人於出院前,經過評估轉銜至具有復能或自立支援訓練能力的機構,除了可獲得良好之照護,幫助病人能早日返回家庭或社區自主照顧。

國立臺大醫院雲林分院108年試辦該項計劃迄今,已協助近60位因意外或疾病所導致失能之個案,以「安全‧安心‧安居」的精神,安排其接軌出院後的照護。

76 歲的阿雄阿公今年六月在家腦中風,雖然意識清晰,但造成阿公單側偏癱,生活無法自理。阿公出院時啟動橘色通關計畫,轉至雲林同仁仁愛之家,規劃了一系列的生活復能服務,除基本生活照顧外,同時積極協助阿雄阿公進行復能訓練,並與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復健科同步合作,每周再安排一至兩次至醫院進行復健,於黃金期積極加強復健。目前阿雄阿公已可返家甚至可以拿單拐行走,白天則持續到鄰近的日照中心活動。

神經醫學中心周聖哲醫師表示,在臨床上會遇到很多像阿雄阿公這類型中 風後失能的病人,甚至是更嚴重的完全失能。中風後的患者有三分之一為輕度 中風,出院後多半可以很快回到往日的生活;另外三分之二的患者為中重度以上的失能,如果沒有適時積極復能,最後會造成長期臥床並且功能持續惡化的結果。

劉宏輝副院長表示,本院護理之家推動橘色通關計畫後,共收治 28 位腦 中風個案,在提供 1-3 個月團隊照護後,有 7 成之個案身體功能恢復上有明顯的改善和進步。

雲林縣私立同仁仁愛之家林金立董事長表示,108年該計畫實施以來,經過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與雲林同仁仁愛之家的醫療照護團隊合作下,為長者規劃密集的六個月自立支援照護計畫,成功使得高達八成的長者在生活功能進步許多而可順利返家。

劉宏輝副院長表示,「莫道桑榆晚‧為霞尚滿天」,晚霞滿天之下溫馨的橘色,正是代表人生晚年的階段。我們設置橘色通道,讓老人家的晚年生活充滿溫暖、快樂和幸福的關懷。

黃瑞仁院長表示,出院後的照顧服務,因失能嚴重程度及家庭資源不同,每個家庭需求差異極大,感謝本院團隊積極用心幫助家屬解決選擇上的難題,透過試辦橘色通道計畫的模式帶給病人創新服務,除了病人出院後之照護、減輕家屬負擔外,並努力讓病人積極復能,重返社區,未來更歡迎各機構與我們一起交流學習,讓這個優質的照護模式持續延伸至全雲林甚至全臺,造福更多需要幫助的家庭。(照片:國立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提供)b508be4393e17b9ba2519494a81f2bf4.jpg
7f1b44b85477a47d6be7bb0588d5f1c9.jpg

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